Sunday, December 10, 2017

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

最近最夯的小美好,幾乎讓我邊看邊回顧了一下自己的感情過程。

我是從預告的一開始——陳小希對江辰說:『江辰,我喜歡你』,江辰回說:『我不喜歡你』,但陳小希沒有放棄又說:『那我再想想辦法』,因這一小段而入坑的。雖然之前已經有不少類似的校園劇,而我一直都偏好《惡作劇之吻》,一樣是高冷的IQ200天才vs平凡呆萌的小女孩,但這一小段真的有抓住了我的心。

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只是覺得能勇敢承認並追求自己想要的愛情的人很讓人感動。當然,也好奇,陳小希到底會用什麼辦法去打動江辰。在等待正劇開播的日子,光靠N版預告已經不足以滿足我的好奇心,我甚至還去翻閱了小說原版,才發現這樣的故事夢幻得來還是挺現實的。甚至,到最後我覺得小說版比網絡劇版更加精彩動人。

首先,跟網絡劇不一樣的是,小說故事的一開始就是陳小希和江辰分開多年後再見的場景。我想,戀人分開後還能再見的,真的不多。尤其是分手的原因是這樣的——『我以為要相愛的兩個人分手。至少要有一件轟轟烈烈的大事。比如說第三者。比如說絕症。但其實不用。
不安,忙碌,疲乏,就夠了。』我很難說明我有多了解這樣的心情,尤其是我和他一開始就是遠距離,真的就是從最親密到最陌生,心裡的難受沒有辦法跟對方傾訴,也不願意跟對方訴說,更不願意聽對方說一些我們自以為的小事,然後感情就這樣被消磨掉了。然而感情真的就這麼容易被消磨掉嗎?

接下來,就是陳小希和江辰再相遇之後的各種事情。小說是用陳小希視角來檢視她和江辰之間對彼此的感情深淺,而網絡劇則是用上帝視角來讓觀眾同時檢視陳小希和江辰之間對彼此的感情深淺。很意外的是,無論是哪一種視角,我們都可以看到江辰對陳小希的愛,一點都不亞於陳小希對江辰的愛。我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愛情故事的創作,為什麼總是讓人有所幻想,甚至不切實際?那是因為作者只有一人,無論性別為何,都只能用單一性別的思維去描述他希望自己和別人看到的故事,所以才會顯得如此美好。然而,我們是否可以就此抹去在真實感情裡,對方對自己愛的深度?於是,我學會了要常用第三人稱視角去檢視自己的愛情,翻箱倒櫃地去尋找對方對自己的好,哪怕是多細微的事都好。

也因此,陳小希和江辰最後還是重新在一起了。莫名其妙的疲乏,莫名其妙的分開,卻始終無法忽略對方在自己心裡的存在。

『有的人的想念能夠撕心又裂肺。有的人卻絲毫不敢觸碰想念二字。我說過我從來不是勇敢的人。我怕疼我怕難過。我把對他的想念封在盒子裡。貼上封條:敢打開你就活該痛死。真的有效。所以我沒有想過他。我想著找一個人。也許眼睛像他。也許酒窩像他。也許像他一樣喜歡喝農夫山泉。又也許哪兒都不像他。然後我們戀愛結婚長相廝守。我會愛他。毫無保留。』

是的,就如陳小希說過的這段話,就是哪怕一點都不想對方,卻依然把對對方的想念投射在最不容易讓自己受傷的辦法上。

『失戀久了 大概就像是你把一件套頭毛衣前後穿反了,你總會隱隱覺得不自在,覺得脖子勒得慌,而這種難受微不足道,但你就是沒辦法忽略。有時候,承認自己不能沒有另一個人,是世界上最難的事。』

又如江辰說的,愛情讓兩個不同世界的人走在一起,一度以為對方走不進自己的世界,然而分開以後才發現自己已經不知不覺走進了對方的世界。也只有這樣的時候,才能夠真切地看到自己的感情歸屬。

我想,小美好是很適合用來檢視自身所擁有的感情的一部作品。哪怕它再不切實際。至少,每次看每次有的感受都那麼地感同身受,那麼地真實。因為我和他的感情也是失而復得。

『多麼感謝,你能回來,我們能回去。』

這一句話,是我最喜歡的,也是看著就覺得很感動的一句話。重新在一起之後,這是江辰的內心獨白,卻也是我的內心獨白。我跟他,和陳小希跟江辰,其實有好一些共同之處,比如從朋友昇華到戀人、因疲乏而讓我選擇忍痛分開、失而復得的感情、高冷的他vs熱情的我等……

當女生都在大喊「全世界欠我一個江辰」的時候,我不禁會意一笑——也許世界真的也欠我一個江辰,但卻給了我一個你。在我的眼裡,江辰屬於陳小希。不管在別人眼裡江辰帥不帥,但在陳小希眼裡,江辰就是這麼帥氣,什麼都好。就在那一個不經意的瞬間,接上了線,這一輩子就再也逃不掉了。陳小希和江辰的愛情是如此地美好,而我和他的愛情一樣如此地美好。你在我眼裡,就像江辰在陳小希的眼裡那樣——你可能不是學霸,但你很聰明,至少比我聰明;你可能不帥,但五官就是搭得剛剛好。也許你跟江辰最相似的,就是「高冷」?「傲嬌」?

跟江辰愛逗陳小希那樣,你也很愛逗我。所以,每當看到這樣的情節,我眼裡看的是江辰陳小希,但滿腦子想到的都是你。跟江辰一樣,你不是不善言辭,只是不善於表達情感,所以很多情緒都收在心裡面沒有說出來。所以我可以理解江辰的任何情緒,就像理解你那樣。

所以,我並不羨慕陳小希和江辰的愛情,甚至對自己的愛情倍感滿足,覺得世界對我很好,給了我一個江雪,那就像是我用了整個生命換來的一個人似的,那麼地珍惜。也就所以,當愛情重新回來時,我是多麼地感謝,他能夠回來,我們還能回去。還能有比這更美好的事嗎?

我也有屬於我和他的小美好,那麼單純而美好。

《我多喜歡你,你會知道》


我的一個決定·第2044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